B01退休三支柱

通識級    預估學習時間:50分鐘    難易度:★★✰    
通識級    
預估學習時間:50分鐘    
難易度:★★✰    
1. 退休金來源-退休三支柱:
    世界銀行於1994年提出所謂多層式老年經濟保障模式,也就是老年時之退休金,是透過三個支柱來挹注。第一層支柱是強制性社會安全制度;第二層支柱是職業退休金制度;第三層支柱就是民眾依個人需求自行儲蓄理財。於我國退休養老金制度之第一及第二支柱說明如下:
  • 第一支柱是以社會保險作為基礎,以勞工來說即為勞工保險的勞保年金;公務人員有公保養老給付;軍人有軍人保險;農漁民有農保漁保;一般國人沒有以上這些保險者則須加入國民年金保險。
  • 第二支柱為職業退休金,依照職業別而不同,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制)所規定的雇主提撥6%,勞工自行提撥6% (另外有舊制之勞基法退休金);軍公教人員則有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私立校教職員則有私校退撫儲金。

2. 學習資源:
金管會影片-退休金介紹 25分鐘


退休基金協會網頁-退休金三大支柱 5分鐘


投信顧公會網頁-退休準備 15分鐘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台灣目前退休金制度都是有工作才會有提撥,如果有一天你失去工作,你的退休生活怎麼辦?
  靠救濟過日子
  及早準備
  到時候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