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4基金投資策略

初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50分鐘    難易度:★★★    
初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50分鐘    
難易度:★★★    
1. 基金的投資策略,資產配置與景氣循環操作
    資產配置簡單來說就是把投資分配在不同種類的資產上,在獲取理想回報之餘,把風險減至最低。在基金投資的資產配置上,一般可採核心基金為主,衛星基金為輔策略,核心基金屬長期投資部位,至少應該佔基金投資組合的一半以上,再視市場與資金狀況,建立屬於高報酬、高風險的衛星投資組合,發揮分散投資組合風險和提高整體績效表現的作用。
    景氣循環操作概念,主要是因應各類型的基金在不同的景氣循環下有不同的表現,因此投資人也可以參考景氣循環的狀況來調整基金投資的組合。一般來說景氣復甦期,經濟回升、企業獲利增加,是股票型基金最佳投資時機;景氣擴張期,通膨壓力、利率漸漸升高,可以選擇以資產股為主要投資對象;景氣即將反轉的高原期,最好把資金放在貨幣型基金;一旦經濟陷入景氣衰退期,則可投資於債券型基金。不過,景氣的判斷並不容易,不同的國家、產業都有不同的景氣循環週期,因此在投資時也要同時注意其中的不同。


2. 學習資源
  1. 投信顧公會網頁-核心基金為主,衛星基金為輔 20分鐘
  2. 基富通網頁-利用景氣循環 20分鐘
  3. 證基會影片-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
(影片一)50分鐘
 
(影片二) 55分鐘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就投資而言,研判市場處於一種價格失衡的狀態,而利用研究分析尋找價格被低估的投資標的,以求其績效表現優於大盤的基金管理方式稱之為?
  主動式管理
  被動式管理
  風險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