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3常用績效衡量指標

進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50分鐘    難易度:★★★    
進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50分鐘    
難易度:★★★    
1. 基金的各種衡量指標概述:
    基金績效表現的衡量,除了報酬率評比外,還需要考量基金的波動程度,才能更確實地掌握所承擔的風險及收益,所以投資基金前,還要先認識評比基金風險的指標。常用的基金風險衡量指標有:
  • 標準差:代表基金過去一段時間淨值表現穩定程度。如果數字越低,基金績效的穩定度越高,越值得信賴;反之,如果數字比較高,則代表基金績效表現時好時壞。
  • β值:可以顯示基金的波動程度。β係數如果大於1,就表示基金風險大於整體市場;若β係數小於1,就代表基金波動小,風險較低。
  • 夏普(Sharpe)指數:指的是每單位風險所帶來的報酬。簡單來說,如果夏普指數等於零,就表示每一份風險所帶來的報酬和銀行定存相同;夏普指數大於零,則代表優於銀行定存。當夏普指數小於零,就表示每一份風險所帶來的報酬,不如銀行定存。

2. 學習資源
基富通網頁-怎麼評估基金績效,常用指標 40分鐘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衡量基金風險報酬最常使用的是夏普指數,請問夏普指數愈大表示基金愈好還是愈不好?
  好
  不好
  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