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基金運作概念

新手級    預估學習時間:30分鐘    難易度:★✰✰    
新手級    
預估學習時間:30分鐘    
難易度:★✰✰    
 1. 基金商品如何運作及參與的機構
    共同基金的運作是建立在「經理與保管分開」的基礎上,由基金公司、保管機構及基金受益人三方組成。基金公司負責基金的管理與操作,下達投資買賣的決策,但不接觸資金及有價證券;基金的資產則是由保管機構以基金專戶的名義儲存,是具有獨立性的財產,若基金公司或保管機構因經營不善而倒閉,債權人並無權利動用這筆資產。
    基金的操作情形會在基金公司的季報和年報中揭露,公司網頁或報紙也會有淨值、持股比率等資訊供投資人參考;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對基金公司及保管銀行進行監督管理,同時會計師也會對基金公司和保管銀行的財務報表定期進行查核,在如此嚴密的控管制度下,投資人的權益是有相當的保障。
    在國內,可以提供基金產品的業者為投信公司及境外基金總代理人(包括投信公司、投顧公司及證券經紀商);可以銷售基金的機構則有投信公司、投顧公司、證券經紀商、信託業、銀行、人身保險業及其他經金管會核定的機構(如郵局、信用合作社、期貨經紀商)。

 2. 學習資源:
  1. 基富通網頁-認識基金產業 10分鐘
  2. 基富通網頁-基金的發行機構和投資地區 10分鐘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共同基金的發行者是?
  銀行
  投信公司
  投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