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初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95分鐘    難易度:★★✰    
初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95分鐘    
難易度:★★✰    
 1.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是原則上追求貼近某特定標的指數績效的基金,每檔ETF原則上都會有一個追蹤的指數,並會被動根據追蹤的指數調整成分股來調整基金的投資標的。ETF的交易方式與一般共同基金不同,是在集中交易所交易,開戶及交易都雷同於股票,雖然 ETF的性質是共同基金但交易買賣方式採用的是股票買賣的方式,對投資人而言可以說是兼具了共同基金及股票之特色,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初級市場進行申購或買回,更可於次級市場盤中交易時間向證券商下單買賣,因具有可透過證券商在初級市場進行申購贖回的機制,可避免該ETF基金的淨值與次級市場上交易買賣的價格有重大差異,進而影響投資人之權益,更由於交易買賣方式比照投資人熟悉的股票進行,而ETF的交易費用又低於一般股票,在交易成本及投資風險的考量下, 近年來吸引眾多投資人的青睞。
    目前台灣市場上的ETF,基本上是跟著追蹤標的指數的漲跌、隨市場波動,屬於被動投資,其目的在追求穩定長期的投資報酬,較之主動性投資必須進行選時選股,追求較大的超額報酬承擔較大投資風險,其投資策略是有差異的,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以及對於報酬的要求來決定自己的投資,並沒有哪一種投資是最好的,而是要找到哪一種投資適合是投資人自己的,而國際上正在發展主動型ETF,未來或許在台灣市場上也可以看到。
    此外,ETF與傳統的基金相比,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投資標的明確透明,且投資人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交易,並且可以進行融資融券的多空策略,相較於一般傳統基金,操作的空間更大也更具便利性。



2. 學習資源
(1)證交所網頁-指數股票型基金的介紹 20分鐘
(2)金管會金融智慧網-投資 ETF 的優點與特性 5分鐘
(3)證交所網頁-e添富 30分鐘
(4)櫃買中心網頁-ETF專區 30分鐘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有一種ETF每日追蹤標的指數收益正向倍數,此種ETF稱之為?
  槓桿型ETF
  反向型ETF
  以上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