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依基金型態區分

初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10分鐘    難易度:★✰✰    
初階級    
預估學習時間:10分鐘    
難易度:★✰✰    
開放型基金與封閉型基金:
  1. 開放型基金:指發行單位數與發行期間不作特別限制的基金型態,投資人可以隨時依據基金淨值的報價直接向基金公司做買賣,不需透過集中市場撮合交易。開放型基金的報價較為單純,每日僅有一個報價,且沒有折溢價的考量。基金公司在各地的金融市場收盤後,便會開始計算當日淨值,若是屬於投資國內市場的基金,通常在當日下午便可計算出當日淨值;若是有參與海外投資的基金,通常是在隔天中午前會計算出來。投資人買賣基金就是以淨值來計算。
  2. 封閉型基金:指發行單位數固定,在發行期滿或基金規模達到預定規模後,便不再接受投資人申購或贖回的基金型態。投資人僅能在集中交易市場進行撮合交易,其交易的流程與股票買賣相同。因此封閉型基金有二種報價,一是集中交易市場的市價,另一個則是基金公司計算的淨值。當市價低於淨值時,便是所謂的折價;反之則為溢價。而市價的漲跌通常取決於市場上對基金籌碼的供需情況。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下列何者是開放型基金的特性?
  買賣價格是依交易所市價
  基金沒有贖回壓力
  發行單位數是非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