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1KYC

通識級    預估學習時間:10分鐘    難易度:★✰✰    
通識級    
預估學習時間:10分鐘    
難易度:★✰✰    
甚麼是KYC:
    「金融消費者保護法」自100年12月30日施行,依該法第9條規定「金融服務業與金融消費者訂立提供金融商品或服務之契約前,應充分瞭解金融消費者之相關資料,以確保該商品或服務對金融消費者之適合度。」,因此,基金銷售機構辦理基金銷售業務時,必須先執行認識客戶的程序(KYC, Know Your Customer),充分瞭解客戶相關資料,包含基本資料、財務背景、所得與資金來源、投資理財需求及目的、過往投資經驗、投資風險偏好等面向,進行客戶風險承受度的屬性評估。
    各家銷售機構設計之「客戶風險評估表暨風險預告書」提供客戶填寫,並且依評估結果做為日後申購基金的依據,如果客戶未填寫「客戶風險評估表暨風險預告書」,那麼依規定,銷售機構會拒絕接受客戶申購交易,包含定時定額、單筆申購及轉申購交易。
    為落實KYC之執行,依規定銷售機構須建立KYC作業準則與審查原則,包括客戶填寫KYC時點、公司再行檢視及請客戶重新填寫KYC的時點、如何評估客戶風險承受度及將客戶之風險承受度分為幾個等級等,相關注意事項如下:

1.  KYC問卷的題目設計需能明確判斷各評估面向的重點,包括:
(1) 題目結構設計應有關聯性,且能夠引導客戶表達真實情況。
(2)題目內容應簡單明確,避免相似題或矛盾題,題目的選項應有明確的差異性或可視需要提供開放式填答。
(3) 題目數量應適中,題目過少可能無法有效認識客戶的真實情況,題目過多則可能影響客戶填答的耐心。
2.明確定義非專業客戶各等級的風險承受度,各風險承受度等級之間需有區隔性,並注意相同等級之客戶其風險承受度可能會因投資目的(需求)、投資期間長短、投資金額多寡或投資方式之不同而有所差異。
3.客戶開戶時即要求填寫KYC問卷,並每年都請客戶再次填寫或檢視客戶之前所填寫之問卷是否符合現在情況,以有效掌握客戶風險承受度的變動情形。

結論:
KYC是金融服務業在提供金融商品或服務前的基本動作,主要是了解客戶的風險承受能力,了解客戶後,才能提供合適的商品給客戶,以避免及減少金融消費爭議的發生。其具金融監理政策意涵主要係源自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銀行審慎評估客戶準則」。該委員會認為穩健之KYC作業程序為金融機構有效風險管理之重要環節,且有助於維護金融機構聲譽及體制之健全。投信顧公司必須充分瞭解客戶資料且評估客戶風險承受度,再提供合適的投資商品或建議。

*註:以上摘自投信顧公會編印「共同基金銷售關鍵資訊─熟知KYC、KYP,與客戶共贏」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開戶申購基金前是否需要填寫KYC問卷?
  要填寫
  不用填寫
  要填不填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