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2KYP

通識級    預估學習時間:10分鐘    難易度:★✰✰    
通識級    
預估學習時間:10分鐘    
難易度:★✰✰    
甚麼是KYP:
    基金銷售機構銷售產品前,在人的方面,須對客戶進行KYC評估,瞭解客戶的風險承受度,在產品方面,須執行瞭解基金商品KYP(Know Your Product)程序,確保基金銷售人員接受充分訓練與知識,確實了解基金產品的特性及風險屬性,基金產品的相關資料除載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外,銷售機構如有進一步瞭解之需要亦可向基金公司洽詢。KYP評估之注意事項如下:
  1. 基金產品的特性應至少評估基金投資目標、投資策略、投資標的、投資組合配置、配息機制、費用結構、短中長期績效、同類型基金績效比較等面向。
  2. 基金產品的風險應至少評估基金公開說明書所載各該基金可能面臨之風險,例如市場風險、產業風險、利率風險、信用風險、貨幣(匯率)、國家風險、集中度風險、衍生工具風險、流動性風險等,由於風險要素繁多不及備載,銷售機構應就個別基金商品的特性充分評估可能面臨的相關風險。
  3. 各項評估要素應有合理的評估準則或方法。
  4. 除上架銷售前執行KYP外,基金上架銷售後並需定期或視重要性需要持續執行KYP,以適時掌握KYP之妥適性。
  5. 依KYP之綜合評估結果訂定適合的投資人屬性,如市場表現出現劇烈變化,應確認KYP之評估結果是否仍符合原訂之投資人屬性類型,並擬定變動時的因應措施。

    銷售機構如以投信投顧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標示基金風險時,由於該分類標準係以基金過去淨值波動度之標準差進行概要之區間分類,銷售機構應將基金產品的KYP評估結果與該分類標準進行綜合評估,以標示符合個別基金風險特性之等級。 
結論:KYP是認識產品的屬性,金融服務業在推介金融商品或服務給客戶之前,須事先將金融商品依複雜程度及投資風險等進行分類,再搭配客戶的風險屬性,提供適合的金融商品給客戶,確保基金銷售人員接受充分訓練與教育,以確實暸解金融商品之風險等級分類,並讓客戶充分暸解產品,並以清楚、公平及無誤導方式溝通資訊。

*註:以上摘自投信顧公會編印「共同基金銷售關鍵資訊─熟知KYC、KYP,與客戶共贏」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自我評量
來檢視
自己對本頁的
學習成效
下列何者為基金產品應評估的特性?
  投資目標
  投資策略
  以上皆是